close

一年的時間真的好快就過了喔!去年的我這個時候還在餐廳裡冒著冷汗練習端著無數杯飲料...

眼看著放暑假的學生們來餐廳吃美食和拍照上傳、穿著時髦的年輕媽媽們三三兩兩地溜著小孩在餐廳裡閒晃等餐

準備來嘗鮮的大人與小孩們不斷地從入口處湧進來,但我的心情卻是忐忑不安,和帶有點小小的羨慕之情

還記得去年到七月的時候才剛開始打工不久,慢熟的我,與客人溝通的話術或端餐的技巧等等都還很生澀

但是當時餐廳裡的生意越來越好,甚至讓我一開始覺得有點招架不住

然而過了一年之後,心想終於能夠以一個冷靜且客觀的心情,去檢視第一次的打工經驗了

(與一年前時常處於緊張狀態下的我相比,想不到如今卻能在這裡以輕鬆的心情打著文章...)

雖然說一開始遇到許多工作上的挫折,但我還是很喜歡去試著與客人互動

因為我覺得與其端著永遠端不完的餐點和收拾不完的空桌子,與客人們聊天分享意見要有趣多了

其實我一開始也有點怕會遇到「奧客」,但實際在餐廳裡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

才發現其實那真的是很少數才會遇到的例子,所以我覺得面對客人真的不用太害怕

錯了就去改進,改了之後就會很不一樣!

大多數的客人們其實真的很好,因為他們也都是抱持著好心情來用餐的

相信只要不是太嚴重的過錯,好好道歉、下次趕緊改正就好

而且有些客人也有在餐廳或其他服務業裡工作過的經驗(甚至是服務業中的菁英)

在我當初的經驗中,我記得不論是客人們或是餐廳裡的主管群們

當他們看到我這笨拙的服務生時,也大多都會抱持著「期待你成長」的心情,耐心地指導你(客人也會喔)、給予你機會

因此,雖然我一開始做得不好,但我很感激那麼多人給我學習的機會

 

我想分享一個小故事,雖然沒什麼,但對剛踏入服務業學習的我來說,是種鼓勵,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

其實在當下,我就有看出他的別有用心,到現在我還是很感謝他,能讓我有個如此特別的經驗

那時我的工作是在餐廳裡來來回回地觀察著我負責的那一區客人們,盡量不讓客人發現我關心他們的視線 哈哈

當客人差不多用完餐點時,我就會準備出動,遞出意見單請他們幫忙寫下他們寶貴的用餐心得與建議

當然,我很明白不是每個人都會去寫,有時甚至會成為小孩子的圖畫紙

除非說當天的用餐狀況很不滿意之類的...但我還是盡量向每一桌的客人發放意見單,希望多少能有收穫

不論是好的或壞的都可以,因為想了解客人的感受如何、餐廳裡有哪邊需要趕進的地方等

一如往常,我向其中一組客人發了意見單之後,過沒多久,那位好心的客人就把我叫了過去

他問了我一些關於餐點上的問題,那時我心想太好了,他問的剛好是我背的最熟的餐點話術

所以我就照著主管之前教的,流暢地介紹給客人聽,但我發現他眼神不時地往我制服上的名牌看

雖然有覺得他心不在焉怪怪的,感覺好像不是為了聽介紹才將我叫過去的...

但我想說也罷,反正他沒有侵犯到我或是干擾到其他客人們的行徑就好(否則我就要落跑去舉發他XD)

過了一下子他們離開之後,我趕緊將寶貴的意見單收起來

然而,當我再度拿起意見單檢視,準備要看看他們寫些什麼的時候

看到那位客人在「今日優良服務員」的那一欄上,寫了我的名字!

我從來沒有指望過客人在那一欄上寫我的名字,因為我覺得客人通常不會想去觀察來來往往的服務生,而是專注地吃著他們眼前的大餐

我的名字第一次被寫在那一欄上,雖然不曾期待但給了我好大的鼓勵

那次經驗回想起來,才發現他的本意其實不是想聽餐點介紹,而是想找位服務生的名字並填上去而已吧 哈哈哈

總之,很謝謝他當初的小用心(雖然眼神很明顯XD)!也為我短暫的打工經驗留下一則難忘地小故事 

 

雖然一開始踏入不熟悉的環境,會很緊張、會很害怕...

但我發現只要旁人一句關心的話、或貼心的小舉動,就會帶來莫大地鼓勵

藉此轉換工作的氣氛,舒緩緊張的情緒,讓我們得以繼續堅持下去

那次讓我了解到,服務他們也可以是很有趣很有收穫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F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