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段期間裡,我深刻地體會到了服務業的辛苦。一直以來,作為一位客人的我,就好像是一隻看起來很優雅的鴨子在水面上遊走,但孰不知能夠如此優雅的底下,是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換來的,也就是那些為我們服務的服務生們。

在一個午餐時段的餐廳裡頭,客人們悠閒地享用餐點的同時,大概完全不知道餐廳內部早已忙到翻的樣子吧,也不了解為什麼那些服務生們走來走去,而且臉還很臭,語氣有時會有點兇或不耐煩(我是指我遇到過的少數情況拉,並不是指我們餐廳也並不是每間餐廳、每個服務生都這樣)。這樣的情況,也就只有那些帶著扣機的服務員們才能了解的吧。其實這時從他們耳朵帶著的扣機裡接連不斷地發出指令來,還要面對眼前的問題和客人,早已都忙得焦頭爛額。

而我上班第一天時,剛好正值連休的假日,所以餐廳裡的客人比平時假日要來得多,再加上我還很菜,還在摸索中,所以你也許能想像我第一次工作的那天有多無助多挫折了吧!那時一戴上扣機的我,超級不習慣有人一直在我耳邊下指令、也聽不太懂扣機裡傳來的指令還有雖然有大概記了桌號但還是常常跑錯等等之類的。一開始真的遇到很多問題,也因此更讓我佩服那些很會應對處理事情的同事們!每當看到他們,就覺得自己其實很弱,什麼都不會,而感到挫折重重......我以他們為我的榜樣,即使要花比別人常時間去學也沒關係,就這樣慢慢地、踏實地學習,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成為會處理事情的人。

其實在開始打工之前,我以為服務生們大都是領時薪的打工仔而已,是只需要靠勞力的低層社會工作者。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那些服務生並不是只是個賣勞力的工作者,他們還要學習面對各種問題的應對方式、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之類的。其實我也是開始工作才學習到的,雖然說我們公司在讓我們去服務客人之前會先幫我們上課,會先告訴我們有可能會遇到的情況和處理方式,但是當你一但到了現場開始工作時,你就會了解到,你之前上課聽的內容和你到現場去面對客人所遇到的問題,完全是兩回事!

那些看起來很簡單、基本的事物,使得我們經常忽略它背後的真實。

我體會到了,在服務業盛行的現代中,餐飲業還真的不是普通的累。看來我以後想看餐廳的夢需要再好好思考一翻了。哈哈哈

但其實在競爭激烈的現代,可以說是沒有一個行業是不辛苦的吧。在此我就想到醫生和護士們,他們每天需要和許多人接觸,而且他們面對的問題又更加地困難(生死攸關),相信他們所承受的壓力一定很大吧。反觀我現在的處境,想想就覺得我真的是輕鬆了許多。而這樣一想,心情上就放鬆了不少,對於一開始不適應的打工生活,也終於能夠釋懷一點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工 打工心得
    全站熱搜

    F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