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41.JPG  

老實說減肥是從今年初就開始的了

但是每每減到一半,就有新的發現,覺得之前的作法不夠好...(好啦~是越減越肥)

直到最近,除了有一顆真心想要瘦下來的心(重要)之外,我也開始研究、增加知識!

我開始想為何我瘦不下來呢?我有做到一周運動至少四次,吃的食物也都有盡量挑健康的食品呀

想說,常常看到有很多人分享每周運動只要持之以恆就能瘦,兩個月瘦10公斤之類的...

但為什麼我減了兩個月卻還是留在原地呢?

 

終於,我發現我的問題所在了,而這個問題,是減肥成功很重要的一個要素!!!

那就是飲食控制,減肥若要成功並須同時往這兩方向實行,那就是少吃+多運動

而且我發現「飲食」真的在減肥過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其實光靠運動想減肥真的效果有限...

挫折了兩個月,終於有所覺醒了阿~

阿但也不是說想要一下子瘦很多啦~我覺得瘦得健康最重要

所以到了第三個月,我開始執行飲食控制

 

至於為什麼知道要從飲食控制這方面減肥呢?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覺醒的呢?哈哈

而且相信大家對於飲食控制也感到很疑惑吧~是要怎麼飲食控制?少吃?要吃多少才可以?

 

我是看了蔡依林的養瘦這本書才慢慢了解到的!!(推薦)

這本書基本上是支持從飲食控制來減重、養生的,總歸一句就是...

飲食要均衡才會瘦得漂亮,份量要控制才會吃得瘦!

 先了解到這點之後,就會發現減肥其實沒那麼痛苦了

很多東西其實都是可以吃的,爾且是最好每樣都要攝取才能營養均衡

在書中蔡依林很強調營養均衡呢!

 

而重點來了,要如何飲食控制呢?其中一點很重要,就是算食物的份數

在書中蔡依林說,他是從開始接觸營養師時才得知這個資訊的

份數就是營養師將一個人一天所需的總熱量分配到你所吃進的食物(六大類營養)裡面

 

在算份數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吧

我們一天所需要的營養素分成六大類(參考國民飲食指南)

 

分別是:1全榖根莖類2豆魚肉蛋類3水果類4蔬菜類5低脂乳品類6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全榖根莖類:醣類,為人體主要熱量來源,吃了才有力氣面對一整天的工作。若不吃皮膚會變皺,即使瘦了也不好看。

例如:白飯、黃麵、五穀米、燕麥、義大利麵、吐司、饅頭、紅豆、綠豆、薏仁、地瓜、芋頭、南瓜、馬鈴薯、玉米...

 

豆魚肉蛋類: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礦物質、脂肪。

例如:牛肉、豬肉、雞肉、羊肉、鵝肉、鴨肉、魚肉、蛋、黑豆...

 

水果類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質。

能幫助腸胃消化、代謝。最近看到一則新聞說,切好的水果放隔夜營養價值會減半!

例如:蘋果、奇異果、香蕉、木瓜、葡萄柚、荔枝、鳳梨、榴槤...

 

蔬菜類: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質。

多攝取能避免得癌症,但也不能吃太多!!吃太多蔬菜的纖維會將胃壁撐大,胃容量會增加喔。

例如:深綠花椰菜、高麗菜、空心菜、青椒、韭菜、小白菜、筊白筍...

 

低脂乳品類:鈣質、維生素B2、維生素D和脂肪。盡量選低脂的食用。

例如:起司、牛奶、乳酪、優格、優酪乳...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幫助溶脂性維生素(維生素A、D、E、K)的吸收、利用。

選好的油對身體是好的,但仍要控制不能多攝取。

例如:橄欖油、葵花油、腰果、核果、杏仁...

 

認識你將吃進肚子裡的食物也是很重要的喔!

這樣一來,才能了解自己吃進的食物到底健不健康,是都是脂肪呢?還是養分?

吃對的食物不用擔心,且若份數也有控制在範圍之內,那就不用擔心怕胖了

雖說變胖是因為吃進的食物,但是減重也是從食物開始的呢!就看你怎麼吃囉~

 

待續...下篇就會介紹到如何換算份數囉!

 

arrow
arrow

    F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