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開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個打工經驗...先來分享一下我為什麼會想要打工?那是因為最近即將會有個海外的畢業旅行,而我,想要靠自己的力量賺取機票錢,靠自己的力量開啟我人生的首航,所以只好藉由打工來賺取這筆零用錢。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是個靠爸媽一族,沒有幾乎任何一筆錢不是靠父母得來的;到目前為止,在爸媽的庇護之下,我過著輕鬆、無憂無慮的生活;到目前為止,我仍就像個小孩一樣,不知在外打拼的辛苦,綜合以上種種原因,我決定開始我的打工生活。

 

 

目前我從事的是假日工讀,而到現在為止,我只有上了兩天的班。之所以會想分享,是因為這份經驗帶給我這個以前都過著皇宮貴族一般生活的小女子來說,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衝擊,我那脆弱的心靈需要得到一個抒發,因此我選擇在這裡傾訴。

在正式上班之前,我已經先上過了職前訓練,所以算是有個心理準備。但天真的我以為之後的打工都會像職前訓練時一樣輕鬆,因此我就像是一隻初生之犢一般,在上禮拜的時候,開始了我和客人們的第一次接觸。

我做的是餐飲業的打工,在此之前我只有被人服務過開心地吃著美食,而沒有想過成為一位服務員。現在的我回想起以前的事,才知道我以前真的超級幸福的。

回到正題,就在上禮拜我第一次踏進了對我來說前所未有的領域。

第一天上班,心情很興奮,我心想,有誰會不想再這麼棒的環境裡工作呢?但又有點膽卻,不知道會遇到什麼問題,因為在這之前總是聽很多人說,他們第一次打工時總被刁難、服務業很辛苦等等,但我還是懷著一股,開心大於擔心的心情去上班了。

到了餐廳之後,因為餐廳場地很大,再加上分為許多個部門,因此工作時需要戴上無線電對講機以便連絡和宣布事情。孰不知,當我戴上對講機的那一刻起,就是我噩夢的開始。我用一耳戴著耳機,邊聽著對講機裡時不時傳來地吵雜聲,邊開始我的工作。在這種情況之下,你必須學會一心二用。聽說有些人很快就上手了,而有些人需要花時間去適應,而平凡的我當然就屬於後者囉~我必須說,我就是那種連一件事都有可能做不好更何況是一心二用的笨蛋,而且需要很長的時間去學習。(哈,剛開始打工的人都會這麼自卑嗎?)

就在剛開始學習的這個當下,我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我想辭職!!!(上班第一天)

當然,對於我這個資質駑鈍的人來說,怎麼可能第一天就上手?所以就先擱著這個問題......放棄,以後慢慢練

我遇到的第二個困難就是端托盤。在此之前,每當我和我家人討論到當服務生時,我家人最常問我的就是,你會端盤子嗎?這時我都會很不削地想說,拜託~不就是關個盤子嗎?有什麼難的?對於這樣的基本問題,我總是很不以為然。然而,許多事情總是去實際操作了之後才能了解。

在第一天上班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端托盤有著很深的學問。一開始當我端盤子的時候,我就隨便拿,這時帶我的前輩就糾正我,我心想說,喔!大概這樣比較好拿吧~但我用我原本的方式還是一樣可以拿得很穩的阿~為什麼不能造我原本的方式拿呢?就這樣地,我以我的方式端了第二次、第三次之後,都一直被糾正,這時我就想,為什麼他們要一直跟我重複說著這麼簡單的事呢?而且我單單是那位帶我的前輩,就前其他同事們,一看到我端盤子的方式,都會指正我...我才知道原來,是為了要讓我好做事才糾正我的。(略,技巧什麼的在此就先不多說了)

在餐飲業工作的內容,一開始不外乎就是先學送餐和收餐。送餐的部份我還可以hold住,收餐的部份我也做得不錯(只要不怕手髒)。但問題就是,要一直走來走去!走完一整天回家,想辭職的念頭又從我腦海裡冒了出來。而且剛上班第一天,上司會一直噹新人。一開始被上司點到名,很緊張也很擔心之後會不會做錯事情被罵之類的,一整天都緊張兮兮的,也可能因為如此吧,我幾乎一整天都繃緊著神經,臉也有點僵...(可能看起來臉很臭),常常使得同事來關心我。

值得慶幸的是,我的同事們大部分人都超好的,他們不僅包容、體諒我,還不厭其煩的教導我,在這部分,讓我非常感激。可以算是我這兩天打工的小確幸。

就這樣走了兩天,而我打工時穿的鞋又是新鞋,再加上表皮超硬!!!可想而知......這兩天一結束,我的腳也爛的差不多了(哭)回到家的我,沒別的,只希望能好好休息。(突然好知足!?)總之,要學的東西,還有很多,我只希望接下來的日子,我能擁有更多的勇氣去面對許多挑戰。究竟我能不能支撐下去呢?下回再續...

 

第一次上班的震撼教育,終於結束了。在此以此篇不專業分享文以茲紀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工 打工心得
    全站熱搜

    FI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